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如何提高文字描寫細節的能力?




如何提高文字描寫細節的能力?

 如何學習寫作?天賦當然重要,但絕對沒有重要到讓平凡人束手無策。分享以下的經驗和方法。

1,首先,每天聽一個故事,並加以記憶。

這可以是童話里的故事,可以是小畫書上的弱智故事。注意,要聽,可以從電台裡面聽,也可以讓別人給你念,但是不要“讀”和“看”,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被作者原本的敘事方式所影響,在復述的過程中也容易憑“記憶”,用了相同的句式、詞匯。

這種單純的模仿給人帶來的鍛煉就比較有限了。而“聽”一個故事,更容易讓我們把握到故事的梗概,自己決定加強哪個部分的細節描述,減少哪個部分的廢話,利於我們把握文章整體輕重緩急,也利於在訓練後期慢慢形成自己的風格。



2,把聽到的這個故事用文字的方式記錄並復述出來。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你缺乏了很多細節的描述,於是,這個時候,想象力就派上了用場,比如我聽到的故事是“男孩送了女孩一束玫瑰,女孩感動極了。

”我在復述時當然不能這麼簡陋地寫出來,初期的練習中,我可能就會寫成:“男孩趕忙在花店買了一束玫瑰,送給了女孩,女孩接過玫瑰,感動的流下了眼淚。”(真俗)。

中期的練習里裡,我可能就已經有能力寫成:“男孩的眼光瞅向了身邊的花店,那一束束玫瑰花鮮艷欲滴(還是很俗),‘如果我能送她一束,她應該會很開心吧。’(看,我已經開始create人物的心理活動了),男孩想著,不自覺的紅了臉(我怎麼這麼俗)。

女孩接過花時,那雙會說話的眼睛也淚汪汪的。(此時我已經知道男孩把花遞給女孩這種無聊的動作可以不用寫出來了)。”

後期的練習裡,可能這個故事就變成了這樣的:“這是冬天一個寒冷的早晨,窄巷子里四處彌散著白茫茫的霧氣,街角花店和天氣一般清冷,連偶然路過的行人也和店裡那束玫瑰一般,顯出一番無精打採的樣子。(看,竟然還會擴充環境描寫了)。



花店老闆小A(還自己想了個不相關的人物有沒有!)百無聊賴地嚼著泡泡糖,糖紙在她手心裡被舒展開,又揉成一團,反反復復地折來折去,她的眼神在花店門口停了一秒,突然落在了一個步履猶豫的男孩身上(我的寫作風格還真是老派啊)。

男孩被A這麼一掃,好像渾身不自在,卻又好像突然得了什麼鼓勵似的,壯起膽子一腳邁進了店裡:‘老闆,我要買一束玫瑰!’”
(介於這個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所以不打算寫完了)

從上面簡單的例子可以看出,利用這種訓練方法,寫作最需要的一種能力——想象力,就得到了鍛煉。每天堅持如此,慢慢提高字數的上線,從200字擴寫,練到2000字擴寫,慢慢的寫作水平就有了驚人的進步。



3,也是最後一步,就是把自己寫的文章朗讀出來並錄音,完了回放給自己聽。

這一步的目的就是首先看你的句法與詞匯的運用的是不是太晦澀拗口,如果自己讀起來都費勁,更別說讀你文章的人感受如何了。

其次就是在你反復聽自己講的故事的過程中,你很容易發現那些地方節奏拖沓了。哪些地方又說的不夠過癮,不夠詳細,這樣是一個反思的過程,能發現自己在故事結構設計中的一些薄弱環節。

這麼練足一百個故事,我們就能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個入門寫手。



文章來源


超級贈品
每日精選禮物 免費領取(倒數24小時!)

如果你覺得這個內幕資訊有所收獲,歡迎紅包打賞,金額隨意,
讓我知道你是懂感恩的人,我將贈送你更多頂級內幕資訊!


免費註冊17聚

台灣營銷內參三大技術

LINE直郵課程 https://goo.gl/qjCg5i

思維變現課程 https://goo.gl/6scG5E

點石成金課程 https://goo.gl/qhbd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