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劉克亞老師最愛的45個經典營銷案例『連載45』






劉克亞老師最愛的45個經典營銷案例『連載45』


經典營銷案例45:震驚歷史的行銷賭局


我推廣人性解碼器”課程的時候,不是簡單地說:“我有這麼一個課程。我琢磨出了人性的秘密,所以我設計了這個課程,現在你們可以購買。”


不,我是從一篇文章《震驚歷史的行銷賭局》開始的。我們簡單地回顧一下這篇文章。


開頭是——
行銷歷史上有兩大門派……


(這句話一下子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如果你瞭解潛意識的規律,你就能看到這句話的要領在哪。)


首先投入資金,而後追求品牌效應和銷售額,這是傳統行銷,為學院派。投入資金的同時,追求銷售額、利潤、回報和結果,這是直複式行銷,為實戰派。
(這是在簡單地介紹背景。)


兩大門派之間的明爭暗鬥,由來已久,但演化到以賭局的形式出現,是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

(很簡單,這是在講故事,但是對抗性已經被引入了。)


當時,我的導師蓋瑞·亥爾波特,以其1.78億美元銷售信奠定了他在直複式行銷界的泰斗地位。


本來,他完全可以一邊繼續推動門派創新,一邊盡情地享受在行業內的特權,但聰明絕頂而又傲慢透頂的他,卻對學院派發出了令人震驚的挑戰……

(有多少人看到這裏會停下呢?應該沒有,因為這個故事才剛剛開始。)


他聲稱:在未來的一年內,他將連續在《洛杉磯時報》刊登整版廣告:任何學院派的行銷天才”,如果能夠寫出超越他的回應率和銷售額的廣告,他將心甘情願地送給這位“天才100萬美元現金,並自費將這位“天才”的廣告登遍全世界所有的報紙!


這是真實的案例。


頓時,業內外一片譁然,專家和大腕們一致認為,蓋瑞·亥爾波特將因此而激怒整個行業,並最終失去他在門派內的地位和影響力。


接下來的一年,雖然應戰者無數,但始終沒有一人能夠將他擊敗。


最後,他不僅沒有慘遭失敗與尷尬,反而因此而鞏固了他在門派內至高無上的泰斗地位。


瞭解蓋瑞·亥爾波特的人都知道,這場賭局的勝利與他驚人的智慧和好鬥的精神是分不開的。


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被捲入類似的賭局,不是因為我不敢,而是因為我認為這樣的高調出擊會得罪一大片人,實在毫無必要。


但就在幾周前,我被迫接受中國行銷史上的第一個賭局!事情是這樣的……


(讀到這裏,主角還沒有正式出場呢,這只是序幕,但是人們對課程的期待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所以,你應該意識到:一篇簡單的文章裏,其實包含了很多行銷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