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最會賺錢的計程車司機




1
讓我差點跪下的出租車司機

上週出差,叫了一部出租車去虹橋。

上車之後,司機就跟我閒聊,說:“我從來都不做揚招的,滴滴都很少做,咱們倆碰上真的是緣分。”

我猜他應該是做熟客的機場生意,就問:“有了滴滴,熟客還願意電話叫你去機場嗎?”

他大笑,說:“我的生意好到來不及接,昨天一天就去了6趟機場。上個月還去了3趟舟山。”

這勾起了我強烈的好奇心,於是問他:“是有什麼高招嗎?”

他沒回答,只問我:“你覺得,我的車跟別人有什麼不一樣?”

我四處看了看:“哦,很乾淨,但也沒什麼特別啊。”

他:“你再看。”

我:“貼了防晒膜、有窗簾,但是,有些出租車也有啊。”

他:“看看你座位前面是什麼?”

然後,我看到了一隻電腦包,問他:“上車的時候就看到了,這是讓乘客放雜誌的嗎?”

他:“你在用電腦吧?你拉開拉鍊,我這個不是簡單的電腦包,它是個簡易電腦桌你不用把電腦放腿上了,放在裡面就好,穩定、舒服。往返機場的客人,都是商務客,這個特別受歡迎。”

(下圖是:拉鍊電腦桌 
我開始覺得,嗯,這個司機有點意思。


我上車的時候就覺得有點香味,但又不是那種車用芳香劑的味道,就是很自然。

他說:“你擡頭看。”

我驚喜地發現一束白蘭花。

(就是下圖,是他的照片)

他說:“我每天都買一小束掛上的,客人都覺得特別舒服。”

如果說乾淨衛生、防晒貼膜和窗簾讓我覺得不錯,而電腦桌和白蘭花讓我覺得有意思的話,接下來看到的東西,簡直讓我驚歎!

他說:“你喝水嗎?”

我以為是礦泉水,說:“不用了,一大早喝涼水不好。”

他說:“我這兒熱的、冰的、常溫的都有。”

接著他竟然拿出了一隻便攜燒水壺

(就是下圖,也是跟他要的照片)

他得意地說:“這個是熱的。冰的嘛,後備箱有個小冰箱,壓縮機的,裡面啤酒飲料一應俱全。”

如果不是坐車,我大概真的要給這師傅跪下了!

但是……還沒結束。

等紅燈的時候,他突然從副駕駛座下拿出一個包,說:“這是功夫茶的茶具如果你長途包車,收費站休息的時候,我可以給你泡茶普洱、鐵觀音、烏龍、金駿眉,想喝什麼都有。”


還沒結束……

他說:“你朝右後方看一下。”(我坐在副駕後面的座位)

我轉頭一看,發現了……一個電源插座……

我幾乎要顫抖了。


他說:“一般的車,提供充電寶給手機充電就算難得了,我有發電機,可以給電腦充電,長途客人肯定用得上。”

接下來,他又展示了其它打死我也想不到的東西,比如:日本產的暈車藥,風油精,嘔吐袋,免費wifi……

作為一個諮詢顧問出身、現在做互聯網教育、天天把用戶掛在嘴邊的人,完全沒想到還有這種打法,硬是把出租車做成了房車……

不過我很快從驚歎中冷靜下來,因為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會過度服務,投入產出不成比。比如說,暈車藥、茶、電源插座這樣的東西,沒有幾個小時的車程,根本用不上,如果他的客人只是去機場,這種服務很可能是雞肋。

所以我問他:“有多少人會長途包車?”

他:“每週至少1次長途包車。

我:“這麼頻繁!為什麼呢?”

他得意地說:“這你就不知道了,我是海釣俱樂部的VIP。舟山那邊有一個無人島,遊客上不去,只有我能包下一條船,開進去。

他接著說:“你想象一下啊,你包一艘船,去一個無人島,四周都是海,碧藍碧藍的。你可以在那裡釣魚、看海景、吹海風。你釣到的都是活帶魚、活墨魚、活鯛魚啊!然後,你可以直接在島上支起一口鍋、擺一桌醬料,對著大海吃火鍋或者吃壽司都好。”

說得我恨不得馬上讓他帶我過去……

然後我問他:“都什麼人會包船呢?”

他:“做金融的最多,我帶他們跟客戶去,只要去過一次,他們的客戶一定會上癮,還會去第二次,那麼他們拿下這個客戶就容易多了。而且島上哪兒都不能去,大家對著海景聊聊天,感情也好培養。我的乘客工作業績好,我也能輕鬆賺個長途車費,還能一起去釣魚、兼顧自己的愛好,比大街上做揚招生意爽多了!

在後面的交談中,我瞭解到,這位師傅每個月賺的錢是一般出租車司機的2-3倍,但工作時間只有正常司機的60%-70%,簡直是出租車界的人生贏家!

辛苦的都不賺錢,賺錢的都不是最辛苦的——這話說得一點也沒錯。

2
你以為這是一個客戶服務的故事?

或許你覺得,我要感慨的是客戶至上、服務創新……

但,這個司機能夠勝出,真的是因為這些因素嗎?

我們先想想:為什麼大多數出租車司機的狀態,是非常苦逼地拉活兒、賺得又不多呢?他們都怎麼接生意呢?

第一,挑活兒,近的找理由拒載,遠的才去;
第二,接滴滴、拼手速,弄得神經很緊張;
第三,跟前輩司機請教,比如幾點在什麼地方通常會有好生意,比如什麼時間機場排隊的人更少。

這麼做很辛苦,看起來也是在思考、在優化自己的工作,但,還是沒有這位司機輕鬆。

那麼,這位司機跟他的同行們,最大的區別在哪裡呢?在我看來,並不是表面看起來的客戶服務、創新精神。而是:

1)他知道,再怎麼優化路線、挑活兒,收益也跳不出某個範圍,所以他改變方式,不把自己當成出租車司機,而是洞察本質,知道自己提供的是出行服務,不限於在大街上拉活兒

2)他挑選了出行服務中性價比最高的人群——商務客,然後經常去機場拉人、逐漸發展為自己的熟客。該目標人群以外的,比如揚招客人,雖然也有可能存在商務人群,但比率不高,所以他敢於放棄,知道自己“不該做”什麼

3)他洞察到了目標人群的需求本質,比如環境、服務、休閒活動等等,然後利用自己的優勢——海釣俱樂部VIP,滿足目標用戶的需求。

所以,他洞察到了出行服務的本質、客戶需求的本質、自身優劣勢的本質,而不是按照慣性,跟其他出租車司機一樣去挑活兒、接滴滴、積累“拉活兒”經驗。

那些能夠看得到問題本質、然後有魄力去做、不隨大流的人,才有輕鬆工作和生活的可能性,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3
司機界的貝佐斯和馬斯克

這個司機,讓我想到如今商業領域炙手可熱的兩位名人——貝佐斯和馬斯克。

一個多月之前,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曾經短暫地成為了世界首富。而亞馬遜這家神奇的公司,20年都不賺錢,但貝佐斯卻有能力說服華爾街接受這一點,市值還不斷升高。

關於亞馬遜在做的這些事情,他是這麼說的——我常被問一個問題:“在接下來的10年裡,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但我很少被問到“在接下來的10年裡,什麼是不變的?”但我認為,第二個問題比第一個問題更加重要,因為你需要將你的戰略建立在不變的事物上。

這就是貝佐斯的逆向工作法,也就是:去找到那些不變的本質。人們購物的方式在變化、受歡迎的品類會變化、經濟狀況會變化,但這些,都不是購物的本質。

購物的本質是:我們希望以更低的價格、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服務買到東西。只要一個商家能夠滿足我們這三個要求,我們不會關心他是人工還是機器人給我送過來。所以,這些因素才是本質,而本質是不會變的。

其實,這跟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如出一轍。第一性原理是說,我們在思考的時候,不要做橫向比較,而應該明確基本出發點和目標,理性地推理和計算。

比如,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和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是電力商業化的重要推動者之一。他曾想設計一款電力驅動的車,但經過反覆計算和實驗,最後發現電動車是不現實的,即使生產出來,也會是天價。


但是,輪到馬斯克(特斯拉及SpaceX創始人)的時候,他沒有直接接受這位有光環的前人的結論,而是挖掘本質,去了解汽車有哪些部件,各個部件的成本如何,電池性能和價格如何,力求讓電動車的成本降到跟現有汽車相似或更低的水平。

最終,他讓特斯拉電動車誕生,隨後席捲全球

而在後來,他在創造商業級航天服務的時候,也是用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大大降低了火箭成本,實現了火箭回收

4
如何抓住事物的本質?

成功人士們似乎都在說“洞察事物的本質”,這是比“努力”、“奮鬥”更值得學習的能力。畢竟我們之前說了:辛苦的都不賺錢,賺錢的都不辛苦。

可是,我們怎麼才能找到所謂的本質

其實並不難,就是從為什麼出發、從不變因素出發、從基本規則出發從這三點出發,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多事物的本質。

比如,一個總是以表面的行為慣性工作的出租車司機,應該停止慣性,從為什麼出發,去深入思考“人們為什麼需要出租車”,進而想到人們需要的是出行服務,然後才能跳出“大街上揚招”的工作方式。

再比如,一個身處多變環境中的購物網站,應該從不變因素出發,去思考“多變的環境下,有什麼是人們購物的不變因素”,進而想到物流、成本等等,將自己的努力聚焦。

還比如,一個看起來成本高昂、不可能商業化的電動車,應該去思考“電動車是由哪些部件構成的?這些部件的單個成本是多少?真的無法降低嗎?前人的經驗真的可靠嗎?”

具體到我們自身遇到的那些關於職業發展的問題,其實也可以從這三個角度來思考:

1)從為什麼出發,思考你為什麼想要發展?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更大的成就感、對社會更多的影響,還是別的什麼?搞清楚這個問題,就能夠解決我們很多困境,而不是浮於表面,思考到底要不要跳槽、要不要轉行。

2)從不變因素出發,思考:未來10年中,行業、企業不斷更迭,但什麼是職業發展中的不變因素?答案是: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無論你做產品經理、運營、工程師還是HR,知識可能都不一樣,但你如何與他人溝通、如何思考問題本質、如何創新,這些要求不會隨著你的工作變化而變化,所以具備這些核心競爭力的人,永遠會是“搶手貨”。

如果我們能夠像貝佐斯那樣,堅持在不變因素上努力,而不是隨波逐流,假以時日,一定能夠擊敗其他人。

3)從基本規則出發,思考職場的第一性原理是什麼。很簡單,這個原則是:公司給你錢,你給公司創造價值。這跟在學校“你給學校錢,學校給你創造價值”是完全不同的模式。搞清楚這一點,能夠讓我們的職業發展更快,也能夠讓我們理解很多事情。

比如,為什麼在一個公司,要儘量去關鍵部門,因為這樣價值更高。所以如果你要做市場營銷,去快消公司肯定比去化工公司創造的價值更大,你的市場價值也越高。

再比如,為什麼你做了很多事情卻沒有相應的回報?應該想想看,公司和老闆的價值訴求是什麼,你做的事情是否符合這個價值訴求。

任何時候,當我們遇到問題,從這三個角度出發,通常都能夠找到答案。否則兜兜轉轉,都是在表面糾結,觸及不到本質,離成功的目標漸行漸遠。

文章來源:http://boo.tw/Ww8Dn


超級贈品
每日精選禮物 免費領取 (倒數24小時!)

如果你覺得這個內幕資訊有所收獲,歡迎紅包打賞,金額隨意,
讓我知道你是懂感恩的人,我將贈送你更多頂級內幕資訊!


免費註冊17聚 https://goo.gl/3hGXzP

台灣營銷內參三大技術
LINE直郵課程 https://goo.gl/qjCg5i
思維變現課程 https://goo.gl/6scG5E
點石成金課程 https://goo.gl/qhbd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