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積極思考的路線圖





我們很多人都可能記得這樣的時刻,在我們的生活或工作中都有面臨著使你氣餒或威脅到你生命的時候。我們都會記得自己是怎樣有效地對付那些棘手的問題的—那是積極思考的成果。實際上,或多或少我們都是積極思考者,我們都是依靠積極思考的策略來擺脫困境的。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是自發地運用積極思考的策略來與逆境抗衡的。不過在企業中積極思考的策略的運用需要更加嚴密組織,更加講究方法,以搶先一步,主動處理好計劃中的和臨時出現的難題。積極思考道路圖包括七個部分,現在簡要介紹如下。在隨後的幾章裡我們還將進行更為詳盡的闡述。
1. 摸清情況
企業面對挑戰時,若要成功地確定對策,首先必須花費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了解分析情況。分析必須是清楚的、全面的。
這種分析有可能只花幾分鐘,但這樣簡單的舉動可以:
為你確定一個明確的集中對付的目標。
減少可能產生的各種焦慮情緒。
大多數挑戰需要適當的知識、技能與積極的態度和行動的結合才能戰勝。我們先實施這一步是假定你已經掌握了迎接挑戰所必需的知識和技能。企業中的各種難題的解決,不管它是簡單的還是複雜的,都需要我們有效地和別人進行交流。因而在判明情況時我們需要注意兩點:第一是注意我們的觀點,第二是我們和別人打交道時的態度。分析應該簡單,明了,與業務有關,包括人的情感因素。
下面是一些例子:
我這個組的成員的態度和表現都不好。我要開個會,從此挽回局面。我真擔心年底完不成任務。
我還有一個工程要按期完成任務,可現在繁重的工作任務已使我精疲力盡。幹得越多,任務越多,我感到沮喪,焦慮不安,想大發脾氣。
我剛剛錯過了一個提升的機會。我知道我是應該被提拔的。我打算去找經理說理。我真難過,很氣憤。
我必須向管理部門解釋為什麼我的工程會超支和誤期。我焦慮不安,感到害怕。
現在是總結工作的時間。我有一個下屬自認為工作很好而實則平平。早在一個月前我就應該和他談話,向他指出缺點,但我一直在等待,希望他能夠改正。聽了我的評價他可能會很失望,也可能與我對抗。我有點害怕,真不想與他交鋒。
問題一旦清楚界定就等於解決了一半。為充分利用此書,我建議你現在就花上幾分鐘,分析和確定一下你目前所面臨的或不久的將來有可能要面對的問題,把它寫在紙上,不要丟掉。當你讀完本書,你還有機會繼續下去,制訂一個徹底解決你的問題的方案。本書後面還附有快速指南,在裡面你也可以找到有用的指導意見。
2. 你要對自己說些什麼?
面對你剛剛分析過的麻煩事,你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你是知道的,你自己對問題的看法可能對你解決問題有利,也可能不利。從積極的方面去想,你就會變得積極起來,消極地想就會變得消極。此時,你的自我對話(你對自己所說的有關麻煩事的話語)是個關鍵,它決定著你是否能清楚地進行理性思維,或者讓消極的情緒如焦慮、害怕、氣憤、沮喪等戰勝你。我們在第三、第四章裡會更加全面地解釋這個觀點,並且討論名為“思維的真理”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幫助你更加主動地去消除消極的自我對話。
3. 你渴望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在這個時候,你應該清楚你所面臨的問題,並且能夠以正確的、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來看待它了。現在到了將你渴望得到的結果具體化的時候了。對這個結果的表達應該是可衡量的,包括數量上和質量上的衡量。這一步驟包括了三個方面的重要內容:
)確定目標
)加以肯定
)形象化
如果你知道你想要什麼的話,你就更有機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可以按照具體的,可衡量的,有行動傾向的,現實的,規定了時間的這五條原則制定一個具體目標。
目標一旦確定,你就需要製定一個計劃來將它付諸實施。
下一個步驟將幫助你實現你的目標。
4. 增加積極的品格。
要實現你的目標你必須找出並去掉消極的態度(參見第二個步驟)。這樣做的話,你就可以開墾出肥沃的土壤,發掘出我們所固有的積極的行動來。一個積極思考、積極生活的人有十大行為特徵,它們是:樂觀、熱情、誠實、有信念、有勇氣、有信心、有決心,有耐心、聚精會神、保持鎮定。這些品質會給你以支持,讓你渡過難關、達成目標。
5. 在腦海裡再現情景。
在最近的一期《華爾街日報》上有一篇文章,裡面說當今企業界最成功的經理們的成就要歸結為六項活動,其中之一就是再現情景。企業界和體育界的專業人士證實,通過把你實現目標所需的各項條件和情感呈現在腦海裡,你一定能大大提高制勝的機會。
6. 採取行動。
在經歷了以上步驟之後,你就得做好行動的準備了。此時,把你所要採取的行動的具體步驟簡要地列出來不失為一個好辦法。這是一個有機的過程,不要機械地去做。你可能會發現有的問題很難解決,得延續幾個星期或數月,於是需要分成很多小階段。一個詳盡的計劃可以幫助你清楚地考慮到處理問題中的各個方面。
7. 評估行動結果。
這是最後一個步驟。行動之後花一點時間徹底反思可以使自己得到進一步的提高,這樣今後可以把問題處理得更好。事後回顧中你可能會發現你所採取的行動有的方面是很成功的,而其他方面就不怎麼樣了,這樣做的目的是將來你可以重複那些對自己有幫助的做法,同時改正你已確認的缺點,從而加速行動、節省時間。
你可以通過以下問題來開始事後評估:
我的預期目標是否全部達到?
有哪些工作進展順利?為什麼?
行動計劃的哪幾個方面(參見步驟1-6)最有效?為什麼?
哪些工作本來可以做得更好?
哪些方面有待進一步改進?
獲得成功的要素是哪些?






#微營銷
#公眾號
#u642can
#網路行銷 
#網路陌開 

如何把你的微信
打造成一間賺錢的公司?
http://bit.ly/2nXlTVG 

https://line.me/R/ti/p/%40xbz1587w
訂閱生活圈留言99 送微信營銷技巧電子書

圖片文字資料來源 : 網路資訊分享

幸福分享 分享幸福 ~
獨享是孤單,分享是喜悅的。
喜歡這篇文章,所以與你分享。
如果你也喜歡,請留言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